丑陋的中国人读后感
找些缺陷来挖苦,其实是自嘲,为我们提供些警醒,而且说丑不道美,也是种自谦。不懂幽默,以为柏杨刻意揭疮疤,才真辜负他的一番苦心。 ——题记
起初,读这本书的最大原因应是当初的那份好奇心吧。柏杨,听这名字应是中国人吧,那他怎么可以这么做!于是,我便在心里嘟囔着:哪有中国人说中国人不好的,这不分明是举着石头砸自己的脚。心里的怒火也因此油然而生。可当我看完整本书时,之前的愤青顿时间转化为感谢,多亏了他的指责,让我从中学会检讨自己,反省自我。这不也正是柏杨先生写这本书的意义的吗?
中国人的脏、乱
脏,恐怕是众所周知,随处可见的吧?道路上,草坪里,公园中,脏总会出现。还记得国庆那天的天安门吗?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群众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结束处理垃圾时,竟动用150名保洁员人手一把扫帚,2辆清扫车,2辆垃圾收集车,以“拉网式”的排兵布阵,用了30分钟才全部清除。经粗略统计,本次共清扫多达5吨左右的垃圾!这赤裸裸的数字深深的刻在每个人的心里。这11万人中,虽说不一定全是中国人,但是中国人的人数至少也在80%以上,那这件事,不应该给那些不爱护环境的人来个重重的打击呢?
乱,那就更不用多说了,稍微懒散的人家中肯定会出现的吧?社会中,好不容易等到了车子,就开始乱成一锅粥乱挤。踩踏事件也不少,全是因为乱这个词,内心乱,行动乱。乱这个词,随时随地控制着我们。若我们保持着谦让的品质,或是排列有序,行动不慌不忙,那么,这些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中国人的吵
“为什么中国人的声音大?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中国人的嗓门特高,觉得声音大就是理大。只要声音大,嗓门高,理都跑到我这里来了。”书中这句话对我而言真是颇有深刻的体会啊。吵,为它代言的二话不说都知道非菜市场莫属。虽说有一部分声音是为了“宣传”自己家的菜从而更好地赚钱。撇开这部分,最大的声音不还是源于买家和卖家之间的种种微小的事情而对峙起来。说的声音也越来越响,这不就是内心里希望能够通过气势上先赢下敌人。可这又有什么意义,若是静下心来,两人之间在安静的沟通沟通不就行了。离开别人的吵闹,处在别人的角度想想自己以前莫名其妙时发的火,两个人无缘无故地吵着,起源竟是鸿毛般的小事而已。这不应给自己一个警醒呢?相比之下,班内的有些同学的好品质我更应该好好学学,同时改改自己的坏脾气。在此,我要再一次感谢杨白先生的这本书,是这本让我试着发现我的缺点,扬长避短。“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是他让我对这句话的含义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中国人的不团结
一提到不团结,我便会想起学校曾经全体去电影院看的那个电影——《甲午大海战》。故事中,邓世昌一行人在海上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而在皇宫中的慈禧太后的六十大寿却进行的如火如荼,最后将中国的辽东半岛,台湾及附属岛屿割让给日本,并赔银二亿六千万两……直到五十年后,日本在二战中无条件投降,台湾及附属岛屿才回归祖国。在一旁看得我真是可恨又可哀,日本人在胜利之后的话令我反复思考:“如果中国人有团结起来的一天,我们日本人将会面对一个真正的巨人。”是啊,如果中国人能够团结一致,中国的历史上,还会出现一道又一道的伤痕吗?中国人最擅长的就是窝里斗,这就是不团结的表现,要是大家团结起来,共同进退,那么,绝对没有人在干侵犯我们!
中国人本是十分优秀的,却被一些负面东西而掩盖,被逐渐污染。只有“重头再来”,从书本里带给自己的警醒开始反省自己的“丑陋”并改正, 才没有辜负柏杨先生的一番苦心,最后,再次感谢。未来由我们,从酱缸中爬出来的新时代的人们来书写,来改造!如回旋处先生所写:退一步说,即使丑陋,也有丑陋之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