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读后感[500]
不难看出,傅雷夫妇与自己的孩子之间,真的是亲密无间,完全没有什么隔阂。
尽管他们聚少离多,且傅聪定居国外,还总在世界各地的演出。让我有点惊讶的是,他们并不像我们东方人常常所持有的那种含蓄,在信中非常直白的表达出自己对傅聪的热爱和关切,并从多方面提醒告诫傅聪,包括如何做人;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艺术家;如何制定计划充分利用时间练琴,也要多注意休息,去走进大自然,观赏造型艺术,来保持内心的开放和新鲜感;如何对待爱情和婚姻以及理财持家;以及关心实际生活,以实际行动来表达爱国情怀;细致入微到到纠正一个错别字……
这些不能不让人感怀啊!可怜天下父母心!只是傅雷夫妇与许多父母所不同的是,他们能与自己的孩子保持一种非常平等的朋友关系,能够无话不说,无话不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达到一种思想上的共鸣与融合,实在难得,也着实让人羡慕和感动。
原本是不打算写读后感的,但想起傅雷在给傅聪的信中强调,“一个人的思想,不动笔就不大会有系统。日子久了,也就过去了,甚至于忘了,岂不可惜。”所以,我还是该谨记的,以后得尽量多动笔写些东西。
想想傅雷夫妇在后来,身体出了各种问题,特别是傅雷自己眼睛还得了严重的疾病,老是流眼泪,但还是坚持给孩子们写长长的家信,很多时候因为忙工作,都等到深夜了才动笔。有时候写到身体累到了极限才停下笔来,实在让人感动。接到来信就欣喜若狂,若长时间没有接到儿子的信,就怅然若失,惶惶不可终日。自1954年到1966年,傅雷给傅聪写过307封信。可谓封封都是饱含深情,字字都充满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