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指导和伴随每个人一生成长指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各种媒体的产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走出校门后,逐步沉湎于网络及各种名目的信息中,而忽视了对书籍中知识的再学习,不可否认,在当今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网络的传播更能使人开拓视野,掌握各种机遇,但是作为拥有几千年灿烂文化的中华民族来讲,任何一种产物都代替不了一种东西—— 就是书。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更印证了从古至今书籍对人类进步的巨大作用,一个人不是完成学业后便远离了书籍,而是应该把书作为终身不离的朋友,只有这样,才能拓宽眼界,增长知识,更新观念,与时俱进。
由于妻子是小学教师,教的课程又是语文,因此对涉及文学的书籍比较感兴趣。书架床头摆放的许多都是文学杂志,例如《读者》、《黄河文学》、《芙蓉》等,特别是《读者》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的《读者》一书,着实引发了我对读书的兴趣,这本书内容涵盖古今中外,版面包括文苑、人生、生活、文明、悦读、点滴及互动、艺术等版面。有普通人记述的小小说,有名家的评论,有真实的历史记述,有现实生活的有感而发等等。同时辅以散文、诗歌及摄影等作品,可以说,是一部全方位的作品。不同版面向人们展示不同的视野及相同的认识。大到对皇帝及总统的评述,小到街面、邻里间及电梯里发生的市井小事,折射出历史的真实和人性的多面,同时又用不同的手法弘扬了主旋律,激发了正能量。从2014 年——2015 年中,我每期必读,获益颇丰,以小见大,从一些小事知道许多大的道理,掌握了不少耐人寻味的人生哲理,。正如2015 年第一期卷首语所说“我们身处急剧变化的世界,在时代匆匆的脚步中,心灵空间不觉要被压缩分配给纷呈的选择,怀疑和评判占据了更多的舆论空间,许多美好的事物和感觉便随之疏离,快速革新的技术为阅读带来越来越丰富的形式体验。《读者》也顺应潮流,利用媒体新技术为杂志汇入更多新的活力。但在精神家园中,《读者》更愿成为一座明亮的灯塔,守望、梳理、传播那些容易被遗忘,却值得被沉淀的信念和价值观,希望这座灯塔能提醒所有匆匆的步履,在浮躁的社会中,精神不能盲从、灵魂不能走失、信念要有坚守。哪怕周围的世界再复杂,我们也要保护好内心的善良和温暖。”
以上的表达深刻反映了《读者》编辑集体对社会的责任及对广大读者寄予的希望。衷心希望更多的书友能腾出时间来认识《读者》,熟悉《读者》,从而喜欢《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