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欢看《读者》这份杂志,因为其中有很多故事能给予我启示。前不久看到的一篇短文中,女主人讲的一番话让我颇有感触。她是这么说的:“有一回我回家,在电梯的镜子里看到了一张困倦、灰暗的脸,一双紧拧的眉毛,烦恼的眼睛……把我自己吓了一跳。于是我想,当孩子、丈夫面对这样愁苦阴沉的面孔时,会有什么感觉呢?假如我面对的也是这样的面孔又会有什么反应?接着我想到了孩子在餐桌上的沉默……”
我看着看着,不禁联想到,我家门口的那面镜子。所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也会时常会在出门前匆匆地在镜子前偷偷地瞄上几眼,只是为了检查一下自己的衣服是否合身,头发有没有不听话,脸上皮肤是不是很干燥……可是却从来没有检查一下自己的心情是如何的。
说实在的,当班主任工作一年了,教育教学水平未见长进,埋怨、批评学生倒是有了一套。什么拖拉作业,打架吵嘴,不愿打扫卫生,文明礼仪卫生得不到五星等等,每天都会为这些琐碎的事情生气,哪怕已经气到无气可生之时,也要装腔作势一番,因为要让他们知道老师很重视啊。现在回想一下,当我生气时,大发雷霆的样子在镜子中会是怎样呢?我的学生第一次面对这样的面孔会害怕吗?那第二次、第三次呢?……接着我想到了学生由开始的惧怕到后来的漠然、无动于衷。
短文的最后写道:“天下的好与坏,幸与不幸,快乐与痛苦,常常是一体的两面。一念之间的转换就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世界。”现实生活中的我乐观开朗,很喜欢“转念一想”这个词,也经常用“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这句话来教育那些容易冲动惹事的学生,那我何不以此为转机呢?想想他们平时是很淘气,很贪玩,但这又何妨呢?毛主席不是曾说过“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嘛,我小时侯不也常拿这句话来与家长作斗争的吗?;想想明明平时作业拖拉,生字词常默不及格,可是他今年不也说出了一句令我感动的话吗?“我虽然身体不舒服,但我不要回家休息,因为作业还没完成呢”;班级里总有调皮的男生“惹是生非”,每次不是总有人“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吗?……想想,想想,与孩子们相处了那么久,他们一次次对我的宽容还少吗?
雨果说:“……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孩子们的心灵是如此纯净,即使他们偶尔闹一下情绪,撒一下娇,我们也应该象他们一样,宽容对方,给自己一个好心情,给孩子一个好心情。所以,提醒自己下一次照镜子时,别忘了检查一下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