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100字
《海底两万里》写于一八七0年,是凡尔纳着名的三部曲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
在我读过许多科幻小说后我发现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富有强烈的可读性。《海底两万里》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不厌其烦地介绍诸如海流、鱼类、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藻、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成为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它作为一本不是凭空捏造而是远见加博学累积成的小说,不但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更让后人看到了古人的智慧与文明。凡尔纳的一切幻想或是推理都是有现实作为基础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阿拉伯海底地道,苏伊士下面一条通往地中海的地道),一块沉没的陆地(大西洋洲),在未来世界,一切幻想皆成为了现实。他作品中的幻想大胆新奇,并以其逼真、生动、美丽如画令人读来趣味盎然;情节惊险曲折、人物栩栩如生、结局出人意料这些使他的作品具有永恒的魅力。
《海底两万里》让我学到了很多:在南极潜艇被困于冰下船内极度缺氧的情况下,船中人们奋力开凿冰盖的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大西洋与章鱼进行肉搏的英勇无畏的精神;在印度洋与鲨鱼展开殊死搏斗的知难而上的精神……其实在真实的人生里,面对大大小小的挑战,每一个人都必须单打独斗。如果我们永不放弃奋斗,就能主宰自我。放弃,是一个念头;而永不放弃,则是一种信念!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自觉不自觉地选择前者,因此我们极易成为普通得没有一点棱角的人;而有些人却坚定得近乎倔犟地选择了后者。这种人虽然是少数,但他们却往往能赢得大多数人的掌声。
这使我想到吴斌,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大客车司机,然而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时,淡定的做出一系列职业规范的动作,不放弃、坚守岗位、舍己为人,用自己的职业操手保护住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这看似平凡的举动但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了永不放弃的高尚精神。用生命诠释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奉献精神。生命对于每个人都只有一次,也许他的一生都是平平凡凡、默默无闻的,但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却是永存的,那就是永不放弃的精神。
“不服输、永不言弃”这几个字简单,说来容易却做来难。许多人都对邓亚萍在赛场上“鹰隼一般的眼神、猎豹一般的吼声”记忆犹新,对她拿到120多块金牌羡慕不已。然而谁知她甚至从小到大都让一些教练不屑一顾!但她刻苦训练,将不可能的事变为可能。正如萨马兰奇赞扬她说:“邓亚萍所表现的永不服输的劲头代表了奥林匹克运动员应有的精神风貌”。在平时的训练中只要输了就拉住对手不放,非要和人家再打一场不可,正是由于她有一种不放弃、永不服输精神,所以意志力很强,当时很多运动员都怕她,这对我们学习、工作也很有启迪,只要我们不放弃、不服输,困难就会怕我们;就能取得好的成绩。
这又令我想到徒步走遍全中国的探险家余纯顺。在进行了近10年艰苦卓绝、九死一生的漫长旅程后,就只剩下生命禁区、杀人洼地、全世界至今尚无一人征服的罗布泊了。在生存几率几乎等于零的残酷现实面前,余纯顺没有退却,没有放弃。临行前,他对随行采访他的记者说:“我也许真的会失败,但我不能放弃这个梦想,就是失败,我也要当失败的英雄!”吴斌、邓亚萍、余纯顺等等那些拥有无所畏惧、永不放弃的坚定信念,不正给我们树立了新时代不倒的丰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