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的责任与担当2
青年的界定是中国的?世界的?这样的宏大的责任担当,学军的每一位学生都是青年,在学军操场上,我,作为学军青年的年长老师说说学军青年责任和担当的话题:
我讲三层意思
第一:要有学好知识的责任和担当,学军的青年尤其如此,这是对自我的责任和担当。这里的知识不仅是科学知识,还有人文素养和品德修为。青年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你们都要珍惜韶华、努力锤炼过硬本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高考是一场青春奋斗的见证,一如高考状元李清扬王宁,一如学军年年创新高的名校录取率,学军青年是知识学习的领军人。
虽然,我不敢大言中国和世界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但领军的学军青年,你们一定具有国家民族和人类的责任担当和胸怀。
第二:要有建设好民族国家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学军青年必备的家国情怀。中国向何处去?”这是100年前五四青年对于中国前途命运的追问与思考。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曾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期望:理想、爱国、担当、奋斗,把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理想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紧密相连!
历史组正在组织的《新中国老物件》活动,就是希望你们寻找“老物件”,找回祖辈和父辈的奋斗时光,找到是家族的一份荣光和幸福,更是见证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来自人民的奋斗,同样诠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最终落脚点就是人民的幸福。
3、要关注世界和人类的命运,这是学军青年应有的国际视野。为人类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这样的青年,自觉勾勒是一个我,我的国家,我的人类的同心圆,这样青年属于我的民族,我的国家,我的人类,学军的领军青年应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
最后,我借用林肯先生的一句话:“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练自己“,林肯这里说所得每一个人,我这里特指学军中学的每一位青年,这样的青年,就是领军的学军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