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题记
美国前总统华盛顿小时候曾收到过一份礼物——一把漂亮的小斧头。有一次,华盛顿在于伙伴们玩耍时,他提出要试试这把斧头的锋利程度。于是,他用这把斧头将父亲最喜爱的一棵小樱桃树给砍断了。第二天,父亲知道了这件事,他大发雷霆要求肇事者自己站出来承担责任。此时,尽管心里非常害怕,小华盛顿却仍然站了出来,告诉了爸爸是自己砍断小樱桃树的。老华盛顿尽管痛惜那棵小樱桃树,但他仍然非常高兴,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儿子长大了。
尽管华盛顿当时心里非常害怕,但是他仍然敢于担当责任,这样的品格是他日后出人头地,最后成为总统的一个重要原因。
知道自己的错误而敢于担当责任已是非常不易,而知道别人的难处而帮其承担责任更是难上加难。意大利作家德·亚米契斯在他所著的《爱的教育》中就写到了这样一段……“到了学校,我们班的老师还没来。三四个同学正拿科罗西来开心取笑。科罗西就是那个长着红头发,一只胳膊因残废而垂在胸前,妈妈以卖菜为生,爸爸入狱的孩子。他们用尺子戳他,朝他脸上扔栗子壳儿,模仿他自己的残废样儿……科罗西此时已失去了理智,抄起一个墨水瓶就狠狠地朝弗朗蒂脑门上砸过去。弗朗蒂敏捷地跳到一旁,而墨水瓶正好打到刚进教室的老师的胸脯上……卡罗西猛然站起来,语气果断地说:‘是我!’……
卡罗西知道科罗西的难处以及他为什么要扔墨水瓶子,也知道站起来承认会受到老师的处分,却仍然帮科罗西承担责任,并且最后还请求老师宽恕那几个戏弄科罗西的同学,因此后文老师摸着科罗西的头说:“你的心灵真美!”
担当是一种责任,担当是一种态度,担当,更是一种精神。当你或别人犯错误时,勇敢地站上去吧,因为,敢于担当的人,其心灵必然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