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朴实的“中国梦”,震撼了亿万中国人的心灵,再次燃起了中华民族圆梦的火热激情,让全世界为之瞩目。
“中国梦”是谁的梦?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国梦”是我们13亿中华儿女共同为之努力奋斗的梦想。梁起超说: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全在我少年,“中国梦”更是我们当代有志青年的责任。
实现中国梦,我们怎么办?明确责任,勇于担当。
“中国梦”首先是我们的报国之梦,历史告诉我们,广大青年的命运时刻都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一点水只有溶入大海才会永不干涸,一个人只有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昌盛的奋斗中才能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坚定向前的信仰是必不可少的,追求卓越的信念是必不可少的,当我们享受青春、放飞梦想的同时,肩上也要扛起一份责任,一份报效祖国的泰山重任!
“中国梦”是我们的成才之梦,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这是我们筑梦的前提,更是我们圆梦的基石。而我们的校园就是我们圆梦的平台,我们的教师就是我们圆梦的天使,我们的同学就是我们圆梦的路上的伙伴,来自国家、社会、学校、家庭的期盼、鼓励和陪伴,都是我们圆梦的动力。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做起,你认真听过的每一堂课,你努力攻克的每一道难题,是追逐梦想,我们对“笃学、践行、求实、创新”的每一点实践,都是在追逐梦想。因此,我们要做到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让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共进,实现中国梦,我们在时刻准备着。
“中国梦”是我们的创新之梦。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精神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在对青年学生的教育进程中逐步培育。“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大批具有开拓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这种创新型人才,不仅仅表现为智力或创造性思维的突出,更表现为创造性人格的卓越。因此,我们在学习成长中,不仅要重视培养创造性思维,更要注重创造性人格的养成,不仅要有推陈出新、和而不同的智慧与才能,也要着力培养敢于创新、善于成事、勇于面对困难和失败的进取精神与探索精神。4月13日,我们3827名同学共同拼成的世界最大笑脸就是最好的证明。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有梦就会追求,有追求就要有奋斗、有拼搏、有付出。请让我们广大青年同心、同力,努力实现我们心中各自的梦想,让伟大的“中国梦”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