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武生:
你好!
很高兴昨天去参加你们学校组织的家长会,会上刘老师要求孩子给爸爸妈妈写封信,同时要求家长也给孩子写封信,这就是写这封信的缘由,算是完成老师的作业吧。但也不完全是,父母和孩子之间虽然天天在一起,但有些不便于当面讲的话,也许用书信的方式交流更好一点。
其实爸爸妈妈每天都在关注你的成长,在我的日志里经常会出现记录你的文字,我摘录两段给你看看:
“武生忙于明天学校组织的春游,说是去佛山某湿地公园体验生活,昨晚就跟同学一起去买好东西了,今天一天好像都没心事看书。看来躁动的青春很难安静下来。还是要督促他学习”。
“武生长大了,有自己的朋友圈了。今天他同几个同学去看电影,就几个同学一起去,不想有大人参与,连叫他带上小博都不行。跟我那个年龄一样,要有自己独立的空间和朋友了。孩子大了,也该放手让他慢慢飞了。昨晚要钱的时候他只敢要买电影票的25元,考虑到要买零食,我给他40元和几元坐车的零钱,今天想想觉得还是怕孩子在外面好歹还要花点钱,就给了100,叫他剩下的拿回来。晚上回来给了我2元,算是剩下的,呵呵,这小子看来比较会花钱,你给他多少他就花多少。还是要教育他在外不能苦了自己,也不能充大头乱花钱”。下面是你的体重记录表。
以上仅仅是爸爸记录中给你看的一小部分。其实爸爸每天都在关注你的点点滴滴,你的生活、你的健康、你的学习、你的成绩、你的成长、你的精神状态等等方面,不仅是爸爸,妈咪和奶奶也一样。关注你其实就是在关心你,在爱护你。你也许会觉得爸爸严厉、奶奶啰嗦,其实那是爱之愈深,操心愈切。
你是知道爸爸是个很严肃的人,平时对你也是很严厉的,甚至有时会打你骂你,这就是我的家庭教育方式,也许不太符合现代的教育观念,但我觉得还是比较管用,所以只能是你去适应。很欣慰的是自从你上初中以后,打骂的教育方式已经很少用了,多了鼓励和夸奖,这不是爸爸变了,而是你变了,你长大了,你进步了,变得不再需要打骂了。
自你进入初中开始,你的确改变了很多,作业不再要人催了、要人督促做了,每天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呆在自己的房间做作业,而且速度比较快,做完作业才会去干别的事,所以你每天睡觉还算比较早的,晚上基本10点前就能上床睡觉,这能保证你的睡眠时间。我问过刘老师你在学校的表现,老师说挺好的,挺积极的,我听了深感欣慰。说明你学习态度认真了,人只要态度认真了,就没有办不好的事,所以就不担心你学不好。虽然你语文和英语基础不好的,现在的成绩还一下子上不去,但爸爸相信你有了这个好的学习态度,肯定能把学习一步一步提高上去的。
对于你的培养,爸爸是花了很多心事的。一个人的培养不但是搞好学习,提高成绩,还有从素质和品德进行培养,所以爸爸对你的要求除了完成作业、考好成绩外,还积极鼓励你看课外书,家里买了很多文学书籍,除了我自己要看外,也是为了给你阅读,推荐好的书籍给你,培养你的阅读兴趣。还有对你品德的培养,爸爸对你要求很严格,不许你说谎话,做错了的事要敢于承认,要敢于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所以你要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三字经里面的“子不教,父之过”,爸爸很是在意。当然,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也在家做个安静读书的榜样,创造家庭读书的氛围。
你也还有很多缺点,比如语文老师最为你担心字的问题。你这次语文成绩一下差了很多,我分析不是你考差了很多,而是你字太差了。语文成绩一般来说不会大起大落的,关键是你的字会叫改卷老师抓狂的,哪里能让人有耐心看啊!所以你定要反思,下工夫把字写好。其实不一定要你把字写得漂亮,写得能让别人认得就可以,不要以为龙飞凤舞就是艺术。
你的英语基础差,我会在家加强督促你的,好在你还是能按要求记单词、听写。语言是要多读多记的,这点不像数学,有点悟性了就能省很多事,英语不行,靠的就是多听、多读、多记。
对于看电视打游戏的事还是要啰嗦一下,偶尔为之,适可而止。不过我会监督的,怕你也没多少机会。
已经啰嗦很多了,怕是说多了你又嫌烦,青春期的孩子很叛逆,不喜欢听父母啰嗦,但父母的淳淳之心、爱子之意,你定会理解。
祝健康成长、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