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首先恭喜你顺利地考上高中,在成长的路上又前进了一步。祝贺你!
你的初中三年,弘光给了你很多,使你快乐自信地成长,从一个懵懂少儿,长成一个玉树临风般的英俊少年,这些你均在弘光的三年中完成。恭喜你!作为生你养你的母亲,我为你高兴,也为你骄傲。看着你日渐成熟的面庞,妈妈的心底犹如站在秋日阳光下一望无际的金黄麦田边的农妇一般,充满了踏实的幸福感。你给我带来了言之不尽的快乐与幸福,所有的辛苦此刻都化作随风而逝的雾霾,烟消云散,只留下那片湛蓝湛蓝的美丽天穹,纯净而安详。谢谢你,我亲爱的儿子!
挥手告别初中,告别弘光,意味着你又踏上了新的征程,走进一中,走向高中。如何续写辉煌?如何挑战自己使自己的青春岁月不留太多遗憾?不要像初中一样留下遗憾?也许你亦如老妈在股票交易中一样,需要反思而后行,需要自律。
每次考试,亦如你所说,如竞技体育一般,是有运气的成份在里头,但长时间来看,多次竞赛的结果,应该是大概率问题,是实力的较量。就如你们班的菊花,你与他的智商是在一个水平的,但初三下学期后,他极其认真地准备错题集,认真地跟着学而思学数学,故而一模二模成绩优势直接显现。你的桥牌打得那么好,没有任何理由数学学不好!初三下学期,你在家做作业时,碰到数学难题,你都是骂骂咧咧,没见你沉下心来找规律找方法,只是乱叫着:“整这么难搞鬼啊!”满心满脸的不耐烦。看得为娘的悲从中来,因为数学难,在中考中是大概率,这就是现实。无论你喜欢与否,诅咒与否,均不可变。对于不可变的现实,我们任何人要想成功都需要直面。这也是你高中需要面对的。高中在你们这届起将不分文理科,语文数学都是180分,英语150分,其他选科均为80分。从分值看,数学绝对不可能有不强的理由。希望你高中能够一直跟着学而思,努力踏实地前行,使数学成为桥牌好手的你的强项。加油,儿子!
再来说说语文和英语。语文与英语应该是相通的,都是语言,只不过语文作为母语,你需要更精进更知之精深而已。语文中的古文古诗词是中华文化的瑰宝,你用心还远远不够,背记阅读量都不足,你自己应该知晓。不要因为初中语文课堂上似乎你的古诗词功底尚好而沾沾自喜,驻足不前,你离博学还远远谈不上,自己应该心知肚明。高中合理安排时间,把这一块强化,使自己的文学底蕴深厚。再者就是作文。作文于你来说,你是有些天赋的,不然不会时不时冒出佳句让人惊喜异常,也不会常有文章见诸报端。但你的懒惰使你疏于动笔,没有系统地训练。好文肯定是在不断练习修改中得来的。当然那种一气呵成的美文是有,如王勃那千古绝唱滕王阁序,如你的“桃花水母”,“慢点走有风景”等,这只能更说明或佐证你有才情缺乏勤奋。成功以及天才的造就其实是勤奋的汗水浇灌而成的。就像你津津乐道的世界杯绿茵场上,那些让人拍案叫绝精准直挂死角的任意球,都是每日千百次枯燥的练习得来的球感,而非赛场上一时天才的灵感啊!孩子,成功的路上一定铺就的是汗水培育的山花烂漫,馥郁芬芳。
语文的学习经验是可直接移植到英语学习上的,只是现在英语还不需要如此费劲,因为英语只是作为一种日后站在世界舞台必不可少的工具而已。但背记单词,采用联想记忆法,运用词干加前后缀知一词而推广多词,迅速扩张自己的词汇量。听力跟读都需日日训练,日积月累自然长进。
这里还要着重说说你的字。你中考文科全部失利,远不如你平日的水平,难道你不觉得你那粗鲁至极的字难辞其咎吗?你是否该仔细想想,要好好练练你的字呢?何况高考字依旧很重要!你千万不能高考后依旧在后悔字要是写得好一点就好了啊!
最后,说说你的桥牌。桥牌是一项高雅的智力竞赛运动,你能学并坚持,很好。但如果不能做到顶尖,使之能成为你高考的助推器,那么只能作为爱好,偶尔娱乐而已。因为人的精力肯定是有限的,桥牌打好肯定需要大量的时间,而高中的紧张学习使你没有太多时间去娱乐。但如果你真想走桥牌特长生,那又是另外一种说法。不过高考桥牌特长生也只是针对高三学子,而高中的知识点主要集中在高一高二,高三应该是反复复习阶段。你如果对桥牌很喜爱,那么亦不能仅是娱乐,在电脑上玩玩而已,而应该是多学习理论经典知识,配合实战,使自己的牌技提高到顶尖水平。
儿子,高中三年,亦如你初中三年一样,都会转瞬即逝。凡事早规划早谋划,制定目标,然后一步步稳妥地向着自己的目标前行。这样,即使最终没能实现自己的目标,但回首往事,自己已尽全力,亦不遗憾。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曾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儿子,你是一个情商智商皆高的幸运儿,但你缺乏自律,而这是致命的。如今网络世界,很大又很小,一天二十四小时你全用来关注那层出不穷的各类新消息新游戏,你都不够用。网络使我们生活便捷有趣的同时,也使我们沦陷于网中而不得自已,除非我们自律。儿子,你的学习亦需要自律,严要求,建立自己各科目的错题薄,反复多看,日日精进,使自己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嬗变!
儿子,你善良而敢于担当,你的为人处事我已基本放心。但在你青春年少时,难免气盛而忘了自我保护。这世界有好人,但也真有阴暗阴险之类,你需知自我保护,在不明环境中要学会寻求帮助。
儿子,你是爸妈最大的财富。爸妈亦是你最坚强的后盾。让我们互相珍爱同行,共迎未来美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