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作文
清早,一梦醒来,便睡眼惺忪地看见自家院落里的那几朵菊,冷不丁地,凋落了几瓣花瓣,檐下,那片枯草死寂的草地上,也是湿漉漉的一片。晶莹剔透的水珠,映着这小小的四方天地,好生荒凉。想来,昨夜,应该是晚秋里遗忘了一抹霜降了吧,不然一大早的,冷风就如此的冰凉刺骨。抬首,看天空中的几片云,聚聚散散、碎碎片片,于这个季节,已然没了那往日洁白的容颜,一副阴阴沉沉的模样,却是更适合了这个起风了的日子。
我倒是无谓。显然那些容易消失的人与事,我早已懒下了脚步去寻找、去追问。
这清早的,只想晾晾闲情……
一个人,习惯性地倚在窗边,远看着山水连绵,眸中,不经意间有浮光掠影,一闪而过。静了静心,最后却更愿意了,去忘记它们,遗弃它们。聆听着,窗边有一些枝叶在呓语着,那样低低的、细细的,轻敲在耳,心情有些许舒畅。窗外,秋风吹动,吹得几枚黄叶落在了我的窗棂边、落在了我的书桌上。于是,就有薄凉薄凉的气息,萦绕在了身旁,惹得这秋风,也有一点的寂寥。低眉,顺手拾了一枚书桌上的落叶,将一缕清瘦捻在了指尖,任丝丝缕缕的念想,开始寂寞含烟,寂静尘封。而我,却是这秋风落叶里独坐寒窗的女子,一个人,看一回秋水长天,沐一袭清霜薄露。始终,任由着内心那一份闲情在滋长。
轻手,翻开书桌上书册里白落梅的一本书――《陈迹·清欢》是近日里我常看的一本。在时不时的闲暇里,我会选择系一丝柔情去行走其间,像寻访一些草木一样,去一一阅读那些文字,一一触碰它们的岁月。记得,相识梅的文字,已有几年了,从《宋词里的悲欢离合》到现在的《陈迹·清欢》足足八本书的岁月,陪伴了我几番春秋,让我在梅的山水里,游离了她的小半生,在那些韵脚旁,几回相逢梅,她素素的模样。总觉得,红尘中,还能够让我结识这样的文字,途遇一段“落梅、秋水”般的时光,于我,定是一个前生的约定。约定今生,你我皆做个只醉于文字的人。书写文字的一生也罢,翻阅文字的悲喜也好,总之,不深陷红尘,不纠结因果,只愿结一颗禅的心,彻悟一番菩提,便已是足矣。静下心的时候,则看一本爱看的书好了……
话说,今年的冬,也快要到了吧,不知是那徐徐飘飞的小雪先入我家的庭院呢,还是,那傲然清高的梅,先敲响我家的雕窗呢?心中,已深深怀有这样一份期待。是啊,冬要来了,看来连平日里我看山水的那一扇小窗,也要紧闭起来了。记得,冬的时光里,是有一段素色的时光,需要慢慢来酝酿的。还有一壶水,也等待着有人来将它煮沸呢。说来,这是一年之中,最安然无恙的一段时光了――生火煮茶。是无论如何也没有人来打扰的一段时光。虽说现在冬还没有来临,但我更是乐意早做好一切的准备。是的,很早,早在六月,我和母亲便已将煮茶要备的炭、茉莉花,放置于六月的光阴里,放了整整一个月。
闲时了,看看小窗外的山水,看看梅的文字,然后在身旁用小炉燃炭起火,煮着一壶清水。等待的日子里不会很快,慢慢的,一点一滴的慢在自己的闲情里――看山望云、听风数叶,或者翻书阅字、执笔新篇,在季节的轮回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听自己喜欢的落花声音。而后,不知不觉间,水开了。轻轻地,取一些干了的茉莉,趁时间刚好,趁光阴还在,放入开了的水中,去沸腾、去膨胀。合着一天的光阴,看着窗外荒凉的景色,捧着心爱的书,再斟那么几小杯茉莉茶喝,闻着茉莉散发出的幽幽芳香,一下子,仿佛就到了黄昏。没有多余的闲事……
许是,往日那细细碎碎的日子里,一个人彷徨的久了,思念的深了,索性某一天,也就乏了、倦了。纵然曾经沧海,巫山云雨过,最后,亦是看透了那旧日里的世事,不过清风白云。却是,经年之下,山和水两两相忘,日与月毫无瓜葛。想必,一个人,也算得了,浮世清欢、细水长流一番。细数光阴,到而今,还是做了个闺阁里的女子,除却唐风宋韵,自是朝花夕拾,一个人过得随遇而安。
经年里的日子,享受一段宠辱不惊的时光,无需逢了谁,更无需想念。清寂、浅淡,素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