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3
我的外婆住在临安的一个小山村,我每次假期都会去看望他们,所以我对那边很熟悉。
小山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村子的东西两面是连绵不断的青山,西面山脚下是清澈见底的天目溪,一直流向远方的富春江。小山村的北面去往安徽省,南面去往桐庐建德。
我翻看了我刚出生时在那里的照片,那个时候小山村很破旧,好多地方是黄泥房子,甚至还 有茅草房。妈妈告诉我,雨天屋里屋外都在下雨,只有几幢房子是新造的楼房。外婆家也是一所破破烂烂的泥墙房子,外面的白色墙面也发黄了,还 有开裂的地方,大门上的油漆也掉落了,房顶上的瓦片也是黑乎乎的,还 渗水。
这几年,小山村的房子有了新的变化。村里建起了一幢幢漂亮的新房子,以前的老房子再也看不见了。以前的泥墙变成了现在的砖墙,造房子也用上了钢筋,房间宽敞明亮。外婆家也改建了房子,两层的泥房变成了三层的楼房,墙面上是整齐的墙砖,大门上是精致的雕花玻璃,房顶上用的是溜光发亮的大瓦片。
不仅是小山村的房子发生了变化,小山村的马路这几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是狭窄的马路,只能过一辆车,路面高低不平。现在那条唯一的马路被废弃了,一条宽阔平整的新马路建成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分开,马路两边种上了高大的银杏树,各式各样的花朵和小树木变成了隔离带。隔离带上还 装上了明亮的路灯。
虽然我只有十岁,但是我亲眼看见了小山村在这短短的几年里发生的许多变化,我不得不赞叹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