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9
爸爸的家乡是个落后偏僻的小山村,在像驼峰一样连绵不断的大山里。村子里住着爷爷奶奶,还有乡亲们。爸爸爱这个小山村,我也爱她。
当太阳公公从山后爬上来的时候,小山村显得是那么幽静。家家户户炊烟袅袅让我想起雾中的泰山,是那样朦胧。小山村虽然没法和泰山相提并论,可也让我感到农家的惬意。天亮了,爷爷家的小毛驴也不安分起来,不停地直叫唤,还用它的蹄子直刨地面,仿佛是催促人们:“早上天气这么凉快,快快收拾下地干活。”看!不知是谁家的猫一早上就在各家的屋顶和墙头上蹿下跳的,大概是趁着天凉晨练吧。早饭后,乡亲们陆陆续续扛着锄头下地了,爷爷也套起了毛驴车。看着这车子,我想一定和坐在爸爸车上的感觉不一样,好奇的我一咕噜爬上了毛驴车。山路坑洼不平,颠地我是左右摇摆,浑身的不舒服。
和乡亲们边嬉闹边干活,不知不觉时间就中午了。大家都收起锄头回家吃午饭。路上,邻居的胖婶讲笑话逗得大家笑得前俯后仰。闷热的天气,让这个黄土高坡上的小山村看上去更加黄了。
夕阳西下的小山村是最美的。红红的晚霞照着一座座驼峰一样的山,山坡上一簇一簇叫不上名的野草,远处被人们开垦出的梯形天上种植的杏树,山脚下驴子、黄牛悠然自得地吃着草,乡亲们都坐在村头的打麦场下棋聊天,爷爷还拿着着他长长的旱烟斗一口一口的抽着,小山村的女人们则扯开嗓子唱起了秦腔。这些难道不是一幅美丽和谐的乡村图画吗?
偏僻落后的小山村是那么平静,那么纯朴,一点也没有城市的喧闹。人们生活在这里虽然平淡,却很幸福。爸爸爱这个小山村,我也爱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