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村4
改革开放,城市飞速发展,我老家的小山村也不例外。你看,山坡上的果林结满了芦柑,就像是一盏盏喜庆的红灯笼;你听,穿山越岭的高速公路汽车呼啸而过,那是改革开放的声声礼炮。
一切旧貌换新颜,就拿村里的“图书馆”来说吧!
那天,爸爸带我去图书馆看书。我们绕过方形石板小巷,穿过清澈如洗的小渠,来到一座红砖黑瓦大厝。“咦,这不是退休教师王老师的家吗,怎么成了‘图书馆’呢?”我有些疑惑。一踏进门槛,眼前的景象使我大开眼界:厅堂内整齐有序地摆放着几张桌椅和两排书架。几个孩子正安安静静地排队,小心翼翼地抽出图书,回到座位津津有味地看书。另一排书架,有两个较大的女孩在整理书籍,他们把倾倒的书本搬下来,再一本一本放回原来的位置。你看,他们看得多么入神,整理得多么用心!
傍晚,我和爸爸聊起了“图书馆”。他饶有兴致地告诉我:以前,咱们这偏僻的小山村很穷,村小学没有图书馆。想借书看就得到镇上去,可是这离镇上的路既远又不好走。当时,王老师在小学教书,就发现了同学们那智慧的眼光闪烁着对读书的渴望,于是他就起了在自家办“图书馆”的念头。他学过木工,自己敲敲打打,书桌、椅子和书柜就被他敲打出来。他利用节假日的时间,东拼西凑找来了一些书籍。这样,放学或放假时,大家就可以到那借阅。”
“现在城市发展了,我们这小山村也搭上了改革开放的列车……”爸爸继续说道。突然间,我明白了,改革开放政策真好,乡下的孩子可以像城里那样快乐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