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得三春晖15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每当读到《游子吟》这首诗,我总会想起我的老妈。
我小的时候,因为新家里的油漆有毒,装修时,我有经常去看,所以落下了眼病。从那以后,我就成了药罐子,每天都要喝中药,不光我苦不说,老妈也辛苦,因为每天5点多,她就要起来给我熬药,然后用扇子扇凉,凉了就叫我起床喝药。这还是夏天,冬天更累,又难爬起来,烧好了药也不能用扇子扇,只能一口一口吹,因此,老妈经常被药味呛着,我有时都是被呛的声音吵醒的。
……
是啊!回眸细想,我们在坐的每一个孩子,有谁不是沐浴在母亲的爱河里:当我们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的时候,第一次独立迈开一步的时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写出一个字的时候……是妈妈在身边耐心地教导我们。晨曦中,早早起床为我们做饭的,是我们的妈妈;每一晚,为了不让我们着凉,爬出温暖的被窝,为我盖被子的,是我们的妈妈;下雨天,把雨伞斜向我们这边,自己的肩膀都被雨淋湿的,是我们的妈妈;寒风中,解下自己的围巾,系在我们的脖颈上的,还是我们的妈妈;妈妈永远都是我们最亲最敬的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又怎能报答得了这沉甸甸的母爱?母爱,如一份永远都还不清的债,虽然,“债主”——母亲,不要我们还什么,可正是因为这一点,我们更应该努力一把,争取回报母亲多一点,才是“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