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经历了无数的事情,有些事像浮萍一样随波逝去,而有些事像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我的心中。这些往事像一阵微风,风过无痕,我在无痕中不动声色的成长。
记得在很小的时候妈妈曾给我讲了一个故事,在很久以前,有个叫颖考叔的小官去见郑庄公。郑庄公赏赐他饭吃,他把肉片放在一边舍不得吃。庄公见了很奇怪,颖考叔说:“我的老母亲从来没吃过这么美味的肉食,请允许我拿回家孝敬我的母亲。”庄公听后十分感动。
故事讲完后,妈妈拍了拍我的小脑瓜,语重心长的问:“知不知道妈妈为什么给你讲这个故事。”我用稚嫩的眼神看着妈妈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在以后的生活中,我渐渐淡忘了许多事,但这个故事也许因为有趣,也许因为别的,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中,从来没有忘却。
上了中学以后,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周围的空气仿佛凝固了一样,我和妈妈在一起聊天的机会也寥寥无几。记得在一个星期天的早上,钟表上的指针,像一位步行的老者,迈着他那缓慢而又沉重的步伐。我在朦胧的睡意中,隐隐约约听到几声刺耳的咳嗽声,好像是从妈妈屋传来的,我揉了揉眼睛,一看表才五点多,还是再睡会儿吧,可是刚躺下不久,又开始犹豫不决,心想“爸爸出差不在家我是家里唯一的男子汉,应该担起照顾妈妈的责任。想到这儿,我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穿好衣服跑到妈妈的屋里,轻轻的拍了拍妈妈的背,不停的问道:“您没事吧?”妈妈看到我紧张的样子,露出了微笑,说:“没事儿呀。”妈妈好些了之后,又到厨房给妈妈接了一杯开水送到妈妈跟前,妈妈接到水杯,眼睛变得湿润了。等到爸爸回来,妈妈在爸爸面前对我赞不绝口,此时我明白了妈妈将那个故事的用意,那就是一个字“孝”,同时我为当时的犹豫不决儿自责。
我认为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一个人连孝顺父母都不懂
那么在学校他是不会取得好的成绩,在工作岗位上也不会有任何成就,我们应在日常生活中回报父母对我们的哺育之恩,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