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得三春晖8
细小的尘埃在空气里漂浮,无声无息。我信手从书架上抽出尘封已久的它,且让那些瑰丽的文字带回过去,细细的品味那些寸草之心,虽无法报答三春晖,却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留下了拳拳的赤子之心。
易水江畔,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日星隐曜,山岳潜行。你面对太子丹的一再恳求,回想起他对你的信任,他对你的高官厚禄,他对你的一片挚友之情,你怎能拒绝?你毅然决然的应允,头也不回地踏上这条不归之路。狂风撕扯着你的衣服,想留住这忠义之士,却也无可奈何。“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荆轲,你虽报答不了太子的知遇之恩,报答不了国家的信任,却仍万古流传。
江边花草笑你平生奔波,可他们岂知你肩负重任。雪溅征衣是你忠心报国的印记,战马奔波是你忠肝报国的证明。亲人可以舍,岳家军军纪不可丢。官爵可以弃,忠勇之魂不能丢。你的一腔热血只为报答母亲在你背上刻下“精忠报国”字样时的无限期望,为无数百姓对你的憧憬和爱戴,即使无法报答,你仍然千古传颂,永远留在了人们心中。
我轻轻地合上书,思绪也留在了现在。我们是否具有他们的感恩之心呢?有时候,我们也许过于流于形式流于表面,而忽视了内在。别被一片树叶挡住了世界,别让沙尘蒙住了眼睛,懂得报答,你会发现父母的唠叨充满关切的爱意,老师的批评满溢拳拳的爱心,同学之间偶尔的摩擦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没错,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即使我们的报答微不足道,只要我们去做了,就会发现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爱。